Saturday, June 12, 2010

從新認識臺灣

如果
吳鐘憲、蔡依林、
綜藝節目、美食小吃
是您對臺灣的既定印象




也許可以看看三立電視製作的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這裡邊敍述著
臺灣人的1945-1950

從日治的二次世界大戰
到國民政府的國共戰爭
到共產的南北韓戰爭

中國人、臺灣人
外省人、本省人、原著民
親共軍、親國軍

時代是渾亂的
身份是混淆的
心底裏是否清楚知道
我是誰?我爲何而戰?

裏頭最讓我震撼的一句話
“個人在集體中的渺小與無力”

是的。
世界上極大部分人的命運與機遇
其實都被掌控在擁有權力的極小部分人手中

想想
一個民族
在經歷過那麽大的創傷后
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也許你可以開始明白
台獨、囯統為甚麽會是兩難
臺灣社會又是爲了什麽而撕裂
歷史的包袱絕對可以戰勝民族的情意結
又或者說,同民同族其實也並不全然存在

想想
上一代人
在走過那段顛沛的歲月后
對與平穩安寧的期許與祈願
也許你可以了解
這一群面對著大海的島民
是如何刻苦地在島上建立起那個屬於自己的家園
進而奮力地捍衛、保護著那一片土地

又想想
如今的這一代人身上
究竟承續了多少上一代人的傷痛
也許你可以學習接受
這個綜藝娛樂充斥的小島
這個極度重視個體自由的社會

我想
我會把海角七號從新再好好地看一次
我想
我更能體會這民族的集體記憶與傷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