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国家。意义

我常常在想
到底国家是什么?
它的意义又在哪?

除了那些常常看到的
强国欺负弱国
资源 贸易 货币 移民 等
数不清的问题延生

很多很多年前
我们的爷爷奶奶
不也是在清末国难当前
被迫逃亡到南洋
才造就了今天所谓多元的
马来西亚

当然 我必须认同的是
当年的他们 是面对着生命的威胁
而迫不得已 远走他乡

可是
现在的我们距离那
又还有多远呢?

当然 我绝对认同
在历史的进程上
人类从蛮荒走向进步之时
要是没有国家
也不可能有系统 有文明

古时候
国家发展自
一群拥有共同的文化背景的民族
为了强大而集聚

但是
随着社会的急速发展
单一文明/种族的国家
几乎不再存在

当国家的界限 逐渐模糊
我到底应该
认我的出生地为国
还是那个让我受教育的地方
又或者是一个能够让我安居乐业的土地呢?




虽然
我个人的答案会是
这个让我爸妈、我家人
生活、呼吸的故乡。。

除却这些感情的牵挂
长大后的我
还在很努力的寻找
一个,哪怕就这么一个
非得认马来西亚
为我的国家的
原因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