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小情小愛

之前的兩個月
因爲住的地方沒能連綫
反而讓自己有機會
把很多戯、好多書看完

下午
和友人吃飯聊天時
她赫然發現
我是她所知道的人當中
唯一一個看《南京南京》
而沒有掉過一滴眼淚的人

她說
即便是男生
個個也都是哭到稀里嘩啦的
反倒是我
確實有點出乎她的預料

後來
我們陸續談了一些我最近在看的電影

我才發現 近期的我
比較感動于那些更貼近每一個人生活的“小情小愛”

像《海洋天堂》
像《聽説》
像《歲月神偷》
像《新魯冰花》

描繪的
盡是那些你我身邊
每一天 每一個家庭裏發生的點滴

那麽的平凡
卻是那麽的偉大 那麽的動人

透過導演捕抓回來的鏡頭
淡淡的述説著 人與人之間
平白無事時 也能流露的真摯感情

于我
這要比大災大難裏的
大犧牲 大義滅清 大苦大難
還要來得難能可貴。。。

也許
有些人會反感于這種像是在刻意推廣社會道德的電影

只是 在現世
我們還有拒絕的理由嗎?

3 comments:

hn 月恋恋 said...

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真心,更容易感动?

润筠 said...

我很少看災難片,我想唯一看的應該是<南京南京>。忘了有沒有哭,感覺是哭不出來的痛。

這個學期忙裡偷閒也看了好一些片子。你說的片子,我只看了<聽說>。我喜歡<聽說>的導演詮釋男女主角之間的溝通方式,不用言語表達的愛,美。

小情小愛之所以感人,因為我們比較容易忽略這些微小細緻的情感,我是這麼認為的。

Anonymous said...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許常德的“愛得一百個提醒”
裡面現實的道出所謂的小情大愛。
從一個不溫馨的角度看戀愛﹐有另一種感觸。
現實﹐總比想象中殘酷。
當甜甜的糖衣融化后﹐留下的是難以入口的苦澀﹐還是什麼都沒有的空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