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象牙塔

打从到大专学府当讲师的念头在我心里萌芽的那一天开始,我便很努力的思考着一些问题:

人,为什么需要正规的高等教育?一个国家,为什么需要大专院校?
政府每一年拨出大笔的款项资助各大专,这有什么具体的实效吗?
从更广的层面来看,我们从亚里士多德那年代走到今天,大学的社会功能到底是什么?

我常常在行走于邻近各大学的小镇时想,这些生活在因各大学而发展起来的小镇上的居民,到底有没有到过那学府里面去?他们知道里面的人都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吗?这些人不断在他们的身边出入,但我总觉得他们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井水不犯河水似的。

我不禁在想,这些居民有没有想过,那高墙内的每一砖每一瓦,其实都是人民用血汗换回来的,而他们却好像永远也没机会亲自去看看那墙内的风景。。

说实在,我还真的很羡慕外国的纳税人。起码,他们比邻的大学图书馆,正是他们社区里的公共图书馆。大专院校内的草地,可以是他们幼童的游乐场,也可以是他们一家大小的周日野餐的聚居地。

我忽然很想问,我可以不缴税吗?
因为我并不能进入国内的大专。。

背景故事:“邀政治人物当评判遭秋后算账,六名马大生面对开除学籍处分
故事来源:当今大马网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