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群居。聰明

靈長類
因 群居而狡猾
因 群居而學懂了欺騙與密謀

原來
我們不是因爲聰明而群居
我們是因爲群居了才變聰明的



原來
狡猾、欺騙、謀密 是本性
是達爾文的大自然自我淘汰法則

咦 那是不是說
所有的 道德教育 社會規範
其實是違反自然的 自我約束?

哦 不 不 不
其實靈長類
恰恰是個高度重視正義感及道德規範的群體
正因爲我們 狡猾 愛欺騙 耍心機 常常緻人于死地
所以我們更重視 合理性



呵呵
大自然法則
複雜得有趣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從進化論的觀點看﹐原始的進化原因是為了安全﹐食物和繁殖。

生物為了獵取更多的食物﹐自身防衛﹐和繁殖后代而進化﹐無所不其計的用盡各種方式。
群居恰恰集合了催化的重要三點。

梁才子說的沒錯﹐研究的確是因為群居﹐溝通﹐而產生智慧。
我個人卻認為是應該平行的。

用天擇論解釋一切太武斷。
我相信背後的推手。
主使者留下了一個因﹐然後由後天選擇自己的果。
這是我認為為甚麼超越時代的科學大師都有一邊推翻宗教密思﹐一邊謙誠的禱告。


社會上的你爾我詐是進化所致﹐是後天選擇﹐是進化未來的過程。
所以人類未來本來就是步向毀滅。
但我會抱著一絲希望看待未來。
不是因為我們是上帝子民﹐所有生物都是﹗
而是因為我們進化的同時學習可以把我們帶向未來的因素“正義感﹐道德規和自我
約束。”

Xiu Juan said...

所以,到最后,
人性本善或本恶,
还是千年难解的问题。。

p/s: 超喜欢你那句“但我會抱著一絲希望看待未來”谢谢你让我看到很正面的你!

Anonymous said...

強力推薦我最近看完的一個系列三本的書。Stieg Larsson...有華文版。超厲害的作家。

Xiu Juan said...

可以一起带回来吗?

Xiu Juan said...

我还真的没见识过他的大作 =D

Anonymous said...

nope. The book is not mine.. so.. can't bring it back to you.

Xiu Juan said...

快,快去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