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概念化。共鳴

概念化與共鳴
是我在學習輔導這路上
一直覺得很玄的東西

以前的我 縂覺得學長們
這部分的教學與分享都比較難捉摸

學長們都說這是急不來的
等到你準備好
該明白的時候 就會明白了。。(是不是玄~)

最近
再次回到中心的我
好像被鬼敲到腦袋
竟然忽然開竅了

無論是上學長的課
還是看囘自己以前的筆記
又或者是聼學弟妹接案
都看懂了很多以前沒能懂的
聽到了很多以前不會注意到的

對於概念化和共鳴這東西
似乎有多了一層認識與體會

後來 不得不承認
有些東西就是這麽玄
有些東西就是需要一點點的
時間、歷練、沉澱、體驗
才能夠明白的。。

今天讀了以量的分享
還是那老話一句
能夠把學來的知識 内化
在自己的生活上去體會 去感受
然後能用自己的語言去傳達知識的
就是高人!!

==================================

“如果你真的要知道如何 conceptualize 一个案件,
你需要分辨何谓是 fact,
何谓是你的 value projection。”

然后我借用桌上的杯说:
“这个杯子是黑色的,这是 fact。
这个杯子很漂亮,这是我的value projection。

你需要不断训练自己分辨 fact 以及 value projection。
然后,你就知道如何 conceptualize 一个案件。”

===================================

“常常要问自己听到什么,看到什么,不是你觉得什么。
你的“觉得”很多时候都是你自己头脑里头做出的假设。
你要睁开眼睛看到对方做什么,你要打开耳朵听到对方说什么。

下一步,就是训练你自己要如何回应你听到什么,以及回应你看到什么。
训练还不够,你要记得你回应的内容是什么。

然后,你要适当的和对方确认你的“觉得”是不是也是她/他的“觉得”。
如果彼此的“觉得”是吻合的,
那你们彼此就在当下产生一种共鸣。
而这种共鸣能够让对方觉得被了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讀過碩士班﹐不知道什麼叫概念共鳴化。
我有我自己的概念化共鳴。共分享。

首先是觀察。看。聽。
再來是收集。打聽一切關於一件事物背景。
然後感覺。人類的原始感覺是很有力量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迷上了Malcom Gladwell。

最後回應。
回應的目的不是要確定我覺得是不是他覺得。
而是單一方面的要他覺得我的覺得。
而產生的共鳴是他覺得我的覺得。不是我應該覺得他的覺得。
只有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處理最多的事情﹐也最有效率。

惡魔化的例子是共產主義的執行。
天使化的例子是宗教信仰的傳教。
現實化的例子是直接行銷的概念。

Xiu Juan said...

这是辅导界在用的字眼和概念,除非你读的是心理学硕士,不然,应该都不太可能会在课堂上学到这些。

只不过,你大概也不需学了,因为你对基本生活技能的掌握,已经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