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高人。境界

  辯論的下策,是強調己方優點,否認對方優點──這種打法,在理論上是說不通的,能比的,只是攻防技巧。

  辯論的中策,是強調己方優點,擴大對方缺點──這種打法,在理論上見仁見智,另一半,比的還是攻防技巧。

  辯論的上策,是強調己方優點,並解釋對方的優點不重要──這種打法,在理論上,已近於道。


~劍宗辯士
----------------------------------------------------------

在黃執中的網志讀到這麽幾句話。

道理也許並不是大家陌生的
但 要一語道破辯論的境界
也絕對非等閒之輩所能及之事

這年頭
資訊汎濫,社會步伐快速
人們看的聼的接觸的東西多了很多

我們常常來不及消化完上一秒的訊息
就被更龐大的資料所籠罩
常常來不及深入思考某件事
事情早已事過境遷
人們的關注力已經跳到另一件事兒上來了

漸漸的
我們都學懂了一個道理
與其去深入探究其中的各種因緣
倒不如去賣弄嘴皮上的功夫
畢竟後者要比前者更能得人心

辯論賽嘛,到最後不都是在收買觀衆、説服評審、辯倒對手

有幾個上了台後就對辯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又有幾個是爲了探求真理而辯
搞不好,你上了台后,把自己搞得更亂~

所以
我總是很佩服某些人
能夠很專心很認真地鑽研一門學問

哪怕那是哪門子的冷門知識
也不管這人到最後會不會因此而自傲 目中無人
更不論他的學説全不全面 哄不哄人

單凴這份毅力與專注 就值得我敬佩

而一個人
能夠把他深入的那門知識
滲入到自己的生活裏 然後去内化去升華
進而得出一些領悟

這就是所謂“高人”的境界。。。

生活中,我遇到過兩個
我想我這一生 是幸福的

1 comment:

Dennis said...

可否分享这两个人是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