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父輩。與我

斷斷續續通過網絡
接觸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
文章摘錄,電視臺特備,人物訪談等

認識到的並不是那本書
而是龍應台這個作家希望透過這本書帶給華人世界的省思

我和台海兩岸的1949
中間隔著一個南中國海和一代人的歲月
我從中了解到的1949
是屬於台海兩岸人的,不是我的。。。

於是
我回頭看了看我自己的“父輩”們

发现
逐漸步入老年的他們
同樣經歷了那悲壯的1949
同樣用他們的生命為我們寫下了沉重的一頁歷史
同屬於那個被犧牲的集體中 渺小的個體

50年后的今天 我常常在想

父輩們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氣與能耐
來適應 50年前的動亂 及50年后的瞬息萬變
父輩們到底用了多大的智慧
來笑看 風起雲湧的1949 及差點變天的2009

父輩們的一生 都處在動蕩的年代
父輩們的一生 沒能受多少正統教育
卻為了下一代的教育,而付出了自己的勞力歲月甚至是性命
父輩們的一生 都在為家庭,為社會而辛勞
自己的生活卻沒有因爲科技進步,社會發展而富裕奢華

父輩們的一生 都奉獻了給我們
而生為漫漫歷史長河裏最爲幸福的一代的我們
究竟有為我們的父輩做過些什麽嗎。。。

我爸說,我們這一代是自私的

對不起,我找不到一個可以説服我自己不去認同我爸的理由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寫了好大一篇反駮的負面思想。
但卻不想一棍子打翻上一代的全部付出。
所以決定刪掉。
畢竟世界還是有善和希望的.

Xiu Juan said...

你知道吗,当你说你相信世界还有爱和希望的时候,我还真看到了爱和希望~

是你更愿意正面去解读世界了,还是我从来都很负面的去解读你的世界?

Anonymous said...

這樣說好了﹐長大了﹐我學會尊重別人的思考方式。
不全部人都可以接受我的想法﹐所以我裝飾自己的用詞﹐和刪剪不恰當的意見。

包括你心中的天堂拉達克。
上帝有時會用殘酷的方式懲罰祂的子民。
也容許子民為了慾望而變得殘酷。

不管怎麼解釋都不通時﹐他們就會說﹕“上帝的旨意﹐你又怎麼能明白。”
所以你說﹐天。有眼嗎﹖

我說有。你相信嗎﹖
還是恰當的說﹐“我相信有。”
這樣別人比較容易接受。。

Xiu Juan said...

一直很想对你说,
你是我生命中一个很特别的朋友。

你是我第一个可以
斗嘴,斗智,斗得很尽兴的朋友。

很久以前,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
什么是爱,什么是坚持,
什么是时间也冲淡不了的。

现在,
我又从你身上看到了,
人的成长,人的无限可能。。


如果,
如果我从来没有对你说过谢谢。

现在的我,
只想很慎重的对你说一声,
谢谢你,我亲爱的朋友。

Anonymous said...

你言重了。

謝謝並不值錢。
這個禮拜六我回去。
買點什麼值錢的給我吧。
晚餐﹐名表﹐鑽戒。。

Xiu Juan said...

这个星期六吗?
你敢来槟城,我就送~

Anonymous said...

好。我不敢。

你不回來﹖
那你要的書怎麼辦﹖

Xiu Juan said...

書呢??

不好意思啦,我要去印度了,所以沒辦法回去。你什麽時候有空?我去Indon找你?

Anonymous said...

書我留在titi家裡。有兩本。
這裡我還有一本。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書啦。
只是一些很深奧的文章而已。
看沒有懂。

Xiu Juan said...

哦,那我在明年新年期间见面时向你要吧。谢谢你。看没有懂也没关系啦,反正不是所有事我都能搞明白的。

p/s: 忽然想起,中学时期的我就常常向你借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