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10

恐怖。狀元

很久很久不再有那麽長的時間,呆在沒有環宇服務的電視前了。
一不小心,看了好多好多本地製作的電視劇及娛樂/益智節目。

《無敵狀元》看著看著,便來到了最後一集。
節目分成幾個單元,讓參賽的小學生纍計分數晉級。

第一回合:
看著小朋友用浮誇的音調,
努力的緊背著先前鑽好的演講稿;

我就在想,20年前的我,也是這副造作的模樣嗎?

我忽然想為自己活在那個錄像并不普及的年代而感到慶幸。
要不然,20年后的今天,我會在這播放著黑白錄影的平面電視前,
為那個自己。。。毛骨悚然!

第二回合:
看著才10來歲的他們,竟然可以把那麽豐富的地理、名句、常識,
一一塞進那小小的腦袋瓜,然後在緊張壓力下成功囘吐出來;

我又在想,27嵗的我,懂得竟然不比10來歲的小瓜多。

我的媽呀!我是該毛骨悚然,還是需要自嘆不如?

第三回合:
本來一路遙遙領先的全女軍,
忽然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全男軍超越。
不是自己沒本領,只是對手有運氣。

我沒辦法不讓自己去想,
我們這些大人,需要通過這樣的方式,
去告訴小小的他們說,“小朋友,社會是現實的”。
不是你努力就會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發生在課堂上。

世界上,還有一個叫做幸運和人際關係的功課,是老師沒有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