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情绪智商

情绪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基本定义:
根据Daniel Goleman,1995
1.认识自身的情绪
2.妥善管理情绪
3.自我激励
4.认知他人的情绪
5.人际关系的管理 


根据Reuven BarOn和James Parker, 2000
1.了解自己、表达、自立、自信和自我实现
2. 同理他人、社会责任、人际关系
3. 适应和解决问题能力、弹性、踏实
4. 压力管理、忍耐力
5. 快乐、感恩与乐观

情绪智商是先天性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需要不断自我探索与了解,从经验、挫败和成功、反思与引导之中,找到内心生命的能量与正面的生存信念,从而去实践自己的生命旅程,同时也能够体会身边的人情世故。
• 情绪是人对人事物的感受。这主要是指经由外在的刺激或内在的身体的状况所引发的喜怒哀惧爱恶欲等复杂的情感反应。处在情绪当中,我们除了在心理上会有主观感受外,亦会引起身体上的生理变化。

• 情绪是人自己制造出来的,它的产生是因我们的信念。信念从自己的过去经验、知识、模仿、学习、假设而得到的(belief system)。而这信念会影响自己内心的期待、渴望和自我价值。自我概念上的形成也会影响往后的情绪。

• 情绪是一种能量,一旦引发了就得给它一条纾解的出路。尝试要用甩开、压抑及直接改变它的方式多半会无功而返,因为能量有其顽固的特质,它不会因被压抑、漠视就消失不见。反之,它会在我们的身体或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累积酝酿,或伺机而动,或是以某种身心症状来展现。

• 情绪的表现与孩子(个人)发展的成熟度及生活经验有关。例如有些儿童会面对家中“多”了弟弟或妹妹、搬迁、父母离异、身边重要的人突发身亡等等。 


 =================================== 


情绪一直都是被我们忽略的部分。

在东方社会里,情绪是不被允许公开展示和讨论的。
所以,不管小孩还是大人,我们都学会了,压抑。
压抑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反应,自己的不满,自己的喜好。。。

一直到最后,我们都习惯了,我们都以为,
我们是没有情绪,盲目生存着的生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