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一代不如一代

星期天 在家收拾公司的电邮信箱
无意间看到我和朋友分享的这一篇文章

梁文道‧这也叫一代不如一代?

七字辈的朋友 在公司任经理一职
工作上需要管理下属
所以常常会和我聊起八字辈的一些特质

希望能够了解
这群占据人力市场绝大部分的年轻小伙子
脑袋里想的究竟是什么

而我也常常听见公司的经理
抱怨说八字辈的对公司不忠诚
为了更高回报 而年年跳槽

身为八字辈的一员
(虽然好多人都认为我比较像是七字辈的。。也许我这人老得比较快吧~)
我是非常认同你们对八字辈的评价

但 我其实更希望你们能够敞开心胸
尝试去了解八字辈的我们的成长环境
及这环境对我们的人格养成所带来的影响

而不是一味的拿我们和你们相比较

“我以为问题永远不该是“为甚么下一代不能忍受”,而是“为甚么上一代可以忍受”;我们不能把这种环境看作正常的环境,接著质疑下一代人不能吃苦的理由,反而该如实看见这种环境的苦,然后探问是甚么使得上一代人身在苦中不知苦。

说穿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希望,以及对希望的想像。流水线上机械化的动作確实难熬,但上一代人仍然盼望回家结婚盖房子,每一个小时的工作都能换算成未来的砖瓦,每断一根手指都意味著楼上的房间多了一扇窗子。所以这种苦是值得吃的,再多的牺牲也都是有意义的。有些工友说不定还能掌握机遇,在城里拼出明亮的未来。

现在呢?你现在回到农村生活还能算是一个好生活吗?替孩子付出和城里人差不多的教育开支,带父母到城里看和城里人一样昂贵的病;还有哪一位工人会希望回村安家过日子?住在城里吧,你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凭积蓄住得起一间自己的房子(更不用说户口变迁的困难)。反正怎么存都存不出体面的未来,我拿月薪去买一部新款山寨手机满足一下短期慾望都不对吗?回去是不行了,留下来也看不到往上流动的道路,眼前的劳动就真的只能是劳动了,犹如每日推石上山。

假如一代真的不如一代,那实在不是下一代的意志力的问题,你应该问他们要意志力来干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