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开卷八分钟

《开卷八分钟》是凤凰中文台一个还不错的读书类节目。主持人在短短8分钟的节目内,为观众略略介绍一本书。书的种类涵盖面很广,不失为一个探究好书的管道,要比自己在书店或图书馆待上大半天以搜索好书来的便捷。

当然,节目既是书评,主持人也就是以自个儿的读书态度及他本人对某本书的看法来做节目。所以有时候会看到一些,个人的主观看法,东方人对美国人的讥讽,中国人与台湾人之间特殊、复杂的情感。。等等。。

这让我见识到不同的文化背景是如何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也算是一种视野的开阔吧,更催生了我对一些所谓“理所当然”的现象进行反思。这样,我更可以对人、事、物有深一层的谅解与包容。

《转山-边境流浪者》
还是要大力推荐这一本不一样的游记。
与其说它是一本到外面看世界的旅行纪录,
还不如说它是一本回到内在认识自己的心路历程。


《流浪集》
“来了又走了,我走了别的人来了,而我又去了别的地方。”- 舒国治。
一个愿意花时间,真正去流浪,而且懂得什么叫流浪的人。


《地图会说话》
地图,原来也还可以告诉我们一些别的资讯。
但其实不用地图,这些也许我们都知道。
只是,有图为证,不免要让人多几分警惕。


《书读完了》
眼前的社会,书,还有读得完的吗?
如果,读不完,那我还读它干吗?
诸葛亮说,“但观大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们还有介绍一个女作家的书,也是你表姐很喜欢的一个台湾女同志作家,邱妙津。只可惜这位才女很年轻就自杀身亡了。
最近出版了《邱妙津日记》,分上下两集。我也找了很久,最后在kino找到了。但是卖八十多块钱。贵死了!

另,梁文道是你表姐的朋友咧。

Xiu Juan said...

哦,这集我没看到咧。你有书?那就太好了。

梁文道是我表姐的朋友,我是知道的,所以更想写他。下一篇我会写《我读我写梁文道》,嗯,等我把试考完再写。

Anonymous said...

很不好意思,那书太贵了,所以没买。哈哈!

Anonymous said...

凡事都有个步骤: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你的“但观大略”是最高层次的了。而我们还在看山是山。所以?还是快去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