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政治这样玩,对吗?

政治这游戏,
是否是从你选边那一天开始,
另一个端上的一切就从此变色?

灰的要把它说成黑,
本来是黑的要说成更黑,
就连是白的也硬要将它抹上一层墨。

这是人类的劣根性,
还是人类在名利权衡下的产物?

政治游戏如此,
就连大专辩论场上也充斥着为立场而“辩”,
而非为真理而“辨”的现象。

否极真会泰来吗?我期待

这是我在看了吴健南部落格上一篇文章(从卫生部监督到交通部的蔡主任)后写的回应。大学时期因为全辩而认识当时活跃于马大华文学会及各大专辩论队的“精英份子”。毕业后,陆续得知一些参政了,一些当了主播,一些在各大报章写评论了。

对他们这种精神,说实在,我是打从心里佩服的。虽然,不时还是要对他们写的文章有些评价,对他们在主播台上的表现有些意见,对他们的参政目的有些怀疑。但这都不磨灭我对他们这种关心社会,为国家的自由、民主,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的精神感到钦佩。也不时为他们在追逐理想路上遇见挫折,而黯然神伤。毕竟,国家的未来正是要靠知识份子的努力,才会有希望的。

今天,读了健南这一篇文章,我又黯然了。我不是蔡细厉的支持者,我也不是翁诗杰的粉丝,也没有对黄家两兄弟有什么特别的情感。说的正确一点,我对政治这玩意儿,就只是抱持着隔岸观火的态度。对,你要说我不爱国也好,你要说我没出息也罢,我就是不想要站边。你也可以说我是墙头草,看是中立,但却随风摆。都好,我没意见。

我只是伤心,伤心于一颗年轻的心,一个未来的希望,却让什么给蒙上了一层纱,遮蔽了皎洁而纯真的初心。

也许是我误解了,我还真希望这纯粹只是我个人的误解。。 。

至少,让我觉得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