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价值衡量

一直以来
习惯以值不值得来衡量
该做什么
该把时间用在什么地方
该在十字路口做哪个选择
深怕自己会在这短短的人生旅途中
没能好好尽情地走一趟

而这值不值得的衡量标准
当然是从自小受熏陶的
家庭背景
学校教育
道德价值
社会规范
等 数不清的教条而来

就这样的
我走过了
25年的岁月

今早
坐在考场最后一个位子的我
望着前面一字排开同学的背影
忽然 我好像明白了些什么

原来
在我漫长的学习生涯当中
价值的衡量 都是来自
父母的
老师的
孔子的
社会的
唯独 少了我自己的

是谁说了
非得这样
一定要那样
就没有别的方法
让我的生命充实的呢?

怎么
从来都没有人 告诉过我
可以有自己的 价值衡量

怎么
从来都没有人 教育过我
我要怎样学会为自己打造一个
最适合自己的 价值衡量

是我们的教育太规范了吗
是我们的社会太死板了吗
还是我自己的领悟能力 实在是太钝了呢?

唔 也许都得经历些什么
才会明白这些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Xiu Juan said...

景秀,画个笑脸也该留个名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