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同理心

**CO = couselor (辅导员); CL = client (个案)

初层次同理心适用于咨询初期
CO从CL的参考架构中去了解CL并建立关系
没有CO主观的看法或批判

初层次的同理心是
进入对方的世界,
以对方的角度去看事情,去感受对方的感受,
没有批判,没有应该不应该,
不主观去分析或急于寻找解决方案,
也不被对方的情绪牵引,并保持客观。
就只是一面镜子,
忠实地反映对方的情况,
客观而不扭曲,
使对方能体会并接受镜中真实的自己。

当咨询关系进入到更深入的阶段时
CO可以为CL提供更客观,更有意义的参考架构
去激发CL对自己做进一步的思考及自我探索
更能够带领CL往冰山的底部去探索并转化能量

高层次同理心
不仅仅反映CL透过言语所表达的部分
同时也发映出CL透过非语言讯息
包括脸部表情、语气、态度、小动作等 所暗示的
这也许是CL一直以来所忽略或隐藏的部分
故此,在使用时应当注意字眼及语气的运用避免伤害到CL
最好能使用假设性语句来表达

(blog.roodo.com/ellacf/archives/cat_79325.html)

喃喃自语:
学了两年的辅导,还是觉得没把同理心掌握好。每一次听CA分享,都会对同理心有更多的了解,更深的体会。昨晚的学习是,CL会一直重复是因为CO还没有同理到他,或她觉得不够。CL需要同理的是他的感觉和情绪,而非他所叙述的事件。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ont even can understand what is CO & CL then come a CA...

you want me C ah?

Xiu Juan said...

CO means couselor (辅导员)
CL means client (个案)
CA is my senior

Anonymous said...

Oh... I C

Anonymous said...

断背山咧,我才刚看(真是后知后觉)。好看。
做莫方断背山的照片,有何关系?

Xiu Juan said...

你有DVD吗?我大学的时候看了,但那时天真,看不太懂,现在又不一样的想法了,所以想重看。

同理心,讲的就是无条件的接纳与包容,没有自己的主观价值判断。大学的时候,看断背山看得很气,很不明白,很有色眼光,完全以我的世界观去看,没有好好地融入导演要我去体会的境界。

现在有幸学了同理心,才察觉,当你遇见一个与你惯用的价值判断不一的世界观时,正是挑战你的同理心功力的时候,也正是让你更认识同理心,更掌握同理心的时候。

Anonymous said...

有啊,我有,在我的家。
其实同志还好啦。我们会发觉四周其实都有很多是同志,不管男女都有。
只要是真情的爱,我觉得还好。甚至比异性爱情来得更好。

Xiu Juan said...

当初气得不是同性恋,是对感情的不一,伤害了自己,伴侣,妻子及女儿。不明白,人为什么情愿被那么多的社会契约而捆绑,不能就很单纯的为爱而爱。当时就是那么的无知。

Anonymous said...

其实李安的戏都是有隐喻的作用,不妨一看《喜宴》。

yongyee

Anonymous said...

楼上的yongyee:
你这样说很玄。我自认慧根短,听不明白你的意思。请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