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梁文道读书写书

梁文道在马来西亚忽然变得很火红。从南马到北马再回到中马,一星期来三场讲座,让马来西亚的年轻人知道谁是时代改革的推手,也让马来西亚人见识到谁是梁文道,谁是马家辉。我非常不幸的与三场讲座都擦身而过。讲座在槟城举行时,我人在中马。当两位主讲人杀到吉隆坡时,我却去了北马,像是在玩躲猫猫一样。

北马的朋友一见到我,便兴奋的大谈当晚讲座对她的感动之处,说得我心痕痒痕痒的。气愤愤地从他的书架上随手拿起了本书,没想到,竟然又是梁文道。。。我当时确实有想要骂“三字经”的冲动。

朋友见状,急忙告诉我当初会买这本书的由来,企图转移我的注意力。话说,当时有一本叫《世界是平的》畅销书在热卖中。在书展上寻不着《世》倩影的她,却被梁文道的侧影钩住了视线。拿上来,翻开书,就来到《书是废话组成的》这一篇,梁文道评的正是《世》这本书。

后来的后来,梁文道的《弱水三千- 梁文道书话》便随着我的朋友回家去了,而《世》只好默默的继续躺在书展的桌子上,饮恨。如果我是Thomas Friedman,我也许会恨死梁文道吧。

《世》这本书,我买了,也看了,还蛮喜欢Friedman先生那种把发生在身边事物的因果,都很有规划的根据时间点及历史的轨迹一一记录下来的能耐。这些事物,都是你我所知晓的,只是我们都习惯把它看成是理所当然,不加思索而已。

所以,梁先生就认为,这畅销书,根本不就是“废话”吗~ 现下的人们都太忙,没有时间去消化一本很有深度很有创见的书。所以,畅销书不可以尽说些很肤浅的道理,但也不可以太有创见。只要很有智慧的从新包装一下人们共同认知的道理,再加上用叙述故事的方式来表达资料,不枯燥,让人看了连连点头,那就对了。

梁文道就是梁文道,书读得多,主观又有见地。难怪我朋友只要一提梁文道,就是双眼发亮,精神为之一振,差点儿还可以终日不食一谷,只要有梁文道的书就好。佩服,佩服。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果真是《溺水三千》。
其实《溺》里面谈的书都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所以若真要看这书,我觉得得把里面谈的书先看完,那才有意思。

Xiu Juan said...

话说回来,这书的名字,到底是弱还是溺,我还真搞不通。觉得应该是溺,可书面上明明就是写着弱。翻了翻,是梁文道自己的上书局出版的,该不会错误印刷吧。

反正我是迷糊了。

Xiu Juan said...

再说这里头谈的书,有些还真是我较少接触的,还有一些是连听都没听过的,要是把这些都给读完,我可真要溺水了。。

还是“但观大略”的好。你想得没错,这正是借口。

Anonymous said...

哎呀呀,查过了,是弱水三千啦。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凌国文 said...

这本书我去年也买了。

里面所点评的一些书籍,我这辈子应该都不会读到。。。唯有透过梁文道的评析,像吞维他命丸般自补。

Xiu Juan said...

凡夫的我们,唯有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