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星巴克的消费文化

中午时分,炎阳当头高挂,公寓里闷得像火炉一样。汗水从额头沿着脸颊缓缓滑下,这种湿湿黏黏的感觉真叫人不好受。难得休假在家,却遇上这种见鬼的天 气,实在是待不下去,于是抓起笔记型电脑,往离家不远处的星巴克咖啡屋里钻。好为自己买下一片刻清凉与舒适,也可以专心写些稿,打发打发时间。

买了杯咖啡,择了个宁静的角落,便安坐下来。这个稍微隐蔽的一角,足以让我饱览咖啡屋里各个角落的动静,但却又不太露眼儿,正适合我这种喜欢观察人的个性。开启了笔记型电脑,把电脑挡在面前,便可以光明正大的用眼角的余光“偷窥”店里来来往往的每一个人。

适逢工作日的午餐时段,咖啡屋里的人潮不断。大多是衣冠楚楚,打扮得体的青年男女。八成是约了人来边吃午餐,边谈生意的,没啥看头。反倒是一群群身穿校服,大约十来岁的中学生抓住了我的目光。

柜台前的那群正七嘴八舌在讨论着要点些什么。一个说这咖啡太苦了,失了恋的人才会喝的。一个又说那种有些儿甜,如果和男朋友一起喝最适合。扰扰攘攘了好一阵子,总算每个人手上都领了一份餐点,一杯咖啡加上一份汉堡,三明治,又或是西式糕点。

我心里嘀咕着,这一顿饭下来,少说也要近四十零吉的花费。身为打工人士的我,都不得不把它归类为皇帝级的享受,而非解决日常三餐的地方。眼见这咖啡屋里有一半的消费群,竟然是还没学会如何养活自己的“伸手将军”,难道这就是所谓新生代的消费文化,我迷惑了。。。

11 comments:

凌国文 said...

我较喜欢到Old Town,不过最近他们的WiFi时常有问题。。。

Xiu Juan said...

确实该支持购买国货运动的,奈何我家隔壁没有Old Town,只好委屈国货了。。。

Xiu Juan said...

国文“杀”到我家来,又惊又喜。

凌国文 said...

麻甩佬一个,无惊无喜。

八卦一下,你是从事文字工作的?

Xiu Juan said...

没有多少个麻甩佬会写文章,会演讲,还会明辨是非,绝对值得又惊又喜的。话说,小时候还蛮喜欢看你辩论的。

从事文字工作?太抬举我了。只不过是闲暇时来几笔,也好赚赚稿费。

凌国文 said...

小时候还蛮喜欢看我辩论?

喂,你几岁啊?我顶多不是大你三四年!!!!

Xiu Juan said...

印象中,我工大一年级时,在全辨八见过你。已经是七、八年前的事了。那时我正值十八年华,现在回首,还不是小时候吗?

凌国文 said...

哦。。。还好,那时我也还小。。。

Anonymous said...

就是这篇刊登在2号的报章。

Xiu Juan said...

国文,
那时你还算小啊?

ahw@h,
哦,谢谢你咯。你有留四姨的报章给我妈吗?
昨天,有献帛金给大众吗?我今天给了还不少。

Anonymous said...

哎呀,我看你没来,所以也没留下来。
帛金啊,有啊。买了五本,其中三本是连着的。
还看到章怡和《往事并不如烟》在80%区。高兴死了。原来不知哪个小鬼放错了,只打八折啦。
空欢喜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