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马来西亚华人,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身份

最近,认识了一位来自伊拉克的朋友。
透过他的眼睛,我看到了《马来西亚华人》这身份的特殊与矛盾。
一个我从来就没有怀疑过,从来就不曾认真思考过的身份。

这之于我,一切是那么的理所当然。
但这于他,一切却又是那么的不可思议,甚至可以说是不可理喻吧。

他很难去了解马来西亚华人与中国人,在文化上的异与同。
他一直都在抱怨,怎么中国人说的华语和我说的差了个十万八千里。

或许,或许,或许,只是我没法用英文让他明白过来吧。
或许,或许,是我根本没办法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他说清楚。
或许,是我自个儿都没有仔细思考过,又如何有能力说得清。。




















在我内心深处,这重重地冲击着我从小便建立起来的身份认同。
也许更正确的说法是,“我从小就不假思索建立起来的身份认同”。

对于这个部分,我决定给我自己多一些时间去思索,去整理。
我觉得我需要更正确地去认识我的文化,我的根。

4 comments:

Kikey Loo said...

我也是重来都没有想过马来西亚华人这个身份的问题,直到离开了马来西亚。。

Xiu Juan said...

kikey,

我想这就叫做文化冲击吧。
要有冲击才会激发我们去思考。
这应该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旅行获得的最大收获吧。

maychee said...

在拥有25%外国人的新加坡,我会很坚持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但这身份并没有为我带来很强的民族意识和骄傲,有的却是在面对别人的不同时,多了份宽容和包容。。。

Xiu Juan said...

maychee,
包容与宽容是多元社会的最大特征。

要说民族意识,我还真不懂,我该有中华民族意识,还是马来民族意识。。这是我目前的困惑。以前的我一直以为我和中国人其实应该拥有同样的民族意识,但我渐渐发现,其实并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