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海峡以南,海峡以北

海峡以南

(新加坡)李光耀说:“学习方言不但剥夺孩子学习华英双语的宝贵时间和精力,而且方言的发音、词汇和句子结构与华语也有许多不同之处,这会严重干扰孩子学习华英双语的能力。为甚么我们要加重孩子不必要的负担?为甚么我们不让孩子好好学好华英双语?”他透露,將把本身作为一名过来人学习华文的经验,交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出版一本书,以说明学习华英这2种截然不同的语文的困难,並探討语言教育的方向。

海峡以北

(吉隆坡)敦马哈迪表示,英语教数理政策的推行旨在確保马来西亚人能够跟得上世界的步伐。这名前首相指出,指责这项政策不好的人,其实是看不出他6年前推动这项政策的目的。他以回的黄金时代为例说,当时的阿拉伯人学习希腊文,所以他们对希腊文化有所瞭解,並加以维护。“同样的,欧洲人学习阿拉伯文,因而汲取阿拉伯人所有的知识。”


一水相隔的两国前领导人都坚决相信自己的眼光,
以自己对世界前景的判断,决定了两国下一代的前途。

政策的对与错,我们这一代人也许没能亲眼目睹。
唯有默默地祝福我们的下一代,并对他们轻轻的说一声,
对不起,你们往后也许必须为今天无能的我们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没有任何错误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不要太失望,我们正在努力,不让母语教育的声音缺席,欲知详情请电邮了解,因为目前在初期阶段,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请电邮告诉我,谢谢。

求真

Xiu Juan said...

thepplyway,
谢谢你们的用心。

Anonymous said...

方言教育并非正规教育,属于家庭教育。这样政府也要管?换句话,你在家里如何沟通政府也要管!天啊!无论马来西亚治安有多差,国库有多穷,政治有多乱;我今天还是非常感恩父母没有把我生在新加坡!

Anonymous said...

再说新加坡坏话。
如果大家有常阅报,不难发现新加坡新闻都是些“精彩无比”的社会新闻,像某人嫖妓爆毙啦,某人为情自杀啦,等等。
为何?大家可有想过。
这是因为邻国的新闻自由非常低。在竞选期间之外,反对党是不可发表言论的。
所以才会让“精彩新闻”蓬勃发展。
所以新加坡人看马来西亚的报章,看得津津有味,然后还不服输地说我们的政治怎样怎样的差啦。

Xiu Juan said...

嘿嘿,我在写这一篇的时候,心里就有很多的视角及想法,不晓得该怎么把全都写出来。于是,决定很懒惰的放了一个最简单的,然后就想看看大家怎么说。结果大家真不错,提供了我们很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两篇报道的对比。谢咯!等哪天,我手痒,会把心中的都写出来。

Anonymous said...

老表姐,你的“视角”用错了。
视角是angle of view,和point of view有别。

Xiu Juan said...

不可以这样用吗?
我是特意放的,就是要说视角,angle。

当你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两篇报道时,
你所得出的判断与评论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像,
有人说是华文教育的重要,
有人说是政府的过度管制,
你可以说是今日因,明日果,
我也可以说是强势领袖的祸害,
我还想说是有人亡羊补牢,有人放不下脸皮,
我更想说的是教育啊,岂能容你们百般操纵。。

Anonymous said...

我明白你的意思。可是不能这样用啦。
“很多的视角”单看这五个字就觉得不对了。
可是我又不会解释。
就像永远不会解释国语的yang。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不过你的说法(不同的角度)跟我的一篇文章所谈得很相似。
迟下再给你看。因为目前还不能见光。

Anonymous said...

我的疑虑是,很多个人就会有不一样的视角。
可一个人对同一件事情,能够有不同的视角吗?
要思考要思考。

Xiu Juan said...

一个人怎么不可以呢?只不过,我们都很习惯把自己框在自己的国度里,单面的去看问题。

Anonymous said...

那岂不是变的立场很不坚定?
我之前所说的不包括于,对事情有定论/想法之前。

Anonymous said...

书上(害我去翻箱倒柜)是这样写的:通常我们一般用“视角”指涉感知角度;一个人的感知也涉及对事物的特定看法、立场观点或感情态度。

我明白你的意思。你说我们不应该从单方面去看一件事情。那样很容易断章取义,就像盲人摸象。
从多方面来看事情,能够更了解事情的全貌。
这我是认同的。
可是我并不认同这就是视角。
视角是有个人的特定看法、立场、观点和态度的。
你说的从多方面的角度去了解事情,这样只是让我们能够更宏观地去做决定。

对了对了。视角只能说是宏观的,或者狭隘的。
不能说有多样不同的视角。
(除非你头后面长眼睛。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们好像很无聊。在一些不重要的小点上打转。
可不会是上探讨课的后遗症吧。呵呵。
不过我还有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想问你。
我们私底下谈好了。因为问题简单到几近白痴。
可我就是不了解。

Anonymous said...

高见,point of view:观点吧

或者比较多人用的透视

Xiu Juan said...

我的好表弟,
谢谢你的用心啦!
这怎么说是无聊呢?
好玩得很。

thepplway,
谢谢你的热情参与。
还蛮佩服你的耐力与好奇心,哈哈!

Anonymous said...

hi, what is that 白痴问题?